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在全省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3-04-16  人文科学学院    访问量:

 
共青团各市州委,省直团工委,各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团省委、省文化厅、省学联决定,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中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团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以“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为核心,以理想信念教育、成长励志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充分运用时尚、艺术、情感的元素和新媒体,引导学生把个人梦想和民族梦想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领会“中国梦”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和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努力奋斗。
二、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设组委会和五个筹备组。
 
组委会是本次活动的领导机构,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学校部,负责活动总体方案的制定、宣传及总决赛的组织实施。筹备组设在各高校团委(具体见活动项目),筹备组按照组委会要求,制定单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另行通知),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
三、活动项目
1.“我的中国梦”——全省校园原创微博比赛。引导学生紧紧围绕“三观”、“三热爱”、“感悟十八大”等系列微博话题发表微论坛、微故事、微志愿、微访谈、微摄影等传播正能量的原创微博作品。活动将成立全省校园原创微博大赛分项目筹备组,筹备组办公室设在衡阳师范学院团委,负责具体宣传组织协调工作。
2.“我的中国梦”——全省学校摄影比赛。认真组织、精心筹划摄影大赛,通过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活动将成立全省摄影大赛分项目筹备组,筹备组办公室设在湖南科技大学团委,负责具体宣传组织协调工作。
3.“我的中国梦”——全省学校演讲比赛。围绕宣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来开展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激发广大青年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活动将成立全省学校演讲大赛分项目筹备组,筹备组办公室设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负责具体宣传组织协调工作。
4.“我的中国梦”——全省学校书法、绘画比赛。进一步促进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引导学生以书画、绘画作品诠释青春情怀,勾画中国梦想,作品题材应围绕“我的中国梦”,展现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党的建设、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取得的丰硕成果,内容健康向上、有创意,作品表现手法不限。活动将成立全省学校书法、绘画大赛分项目筹备组,筹备组办公室设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团委,负责具体宣传组织协调工作。
5.“我的中国梦”——全省校园好声音比赛。以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辉煌业绩为主题,引导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激发青少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在校园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湖南发展好的时代主旋律。活动将成立全省校园好声音大赛分项目筹备组,筹备组办公室设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团委,负责具体宣传组织协调工作。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发起阶段(4月份)。成立“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负责整体活动的统筹协调、检查指导。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媒体以及社会主流网络媒体扩大活动影响,让更多学生充分了解活动内容、理解活动意义,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5-10月份)。各校按照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另行通知)开展组织实施工作。具体活动要以适应青年学生的思想逻辑和表达方式,注重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宗旨,努力使主题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受到青年学生的真心欢迎。
3.总结评比阶段(11-12月份)。举办“我的中国梦”颁奖晚会集中展示及表彰优秀成果。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取得的成果,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总结活动,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
五、工作要求
1.统一部署,全面覆盖。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师生的参与面,提高活动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号召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过程。
2.突出主题,加强引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总体部署、全面考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突出特色,精心设计方案,使“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要重点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预案工作,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3.加大宣传,确保有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微博、QQ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为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谐,切实保证主题教育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共青团湖南省委
                           湖南省文化厅
                                                                            湖南省学生联合会
                                                                      2013年4月9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