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总结

2014-11-27  人文科学学院  向俊峰  访问量:

为响应学院“六个一”工程建设关于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的号召,更为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我有幸参加了学院2014年暑假组织的青年教师下企业锻炼活动。在实践锻炼过程中,我深入企业,参与企业日常业务实践,以掌握最新的企业用人需求,现总结如下:
一、企业简介
    湖南省悦通文化传播传播有限公司于2009年经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具有独立的法人代表资格。专业主、承办国内外各类展览会、展销会、博览会以及学术研讨会、年会活动以及各类翻译项目等,承接政府委托的针对某个行业的市场调研工作,为政府制定相关行业发展政策方针提供参考依据,兼营除国家专管专控以外的五金机电、矿产、建材物资的销售和广告代理业务。公司聚集了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工作人员近50人,办公室下设:外联部、市场调研部、策划部、宣传推广部、会展招商部、会展服务部,展位搭建与设计部。与政府相关机构、会展公司、行业社团、各类媒体杂志等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和合作关系。其公司的主要业务范围如下:
1、活动策划:开幕式、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庆典活动、演出。
2、会议服务:会场布置、会议背景、造型设计。
3、设备租赁:投影机租赁、灯光系统、音箱系统、特殊舞台、摄影摄像、花卉、充气模型、液晶显示、大屏幕等。
4、展览设计:展台搭建、展台设计、效果图设计。
5、商务翻译和涉外陪同、口译等。
二、实践体会
从校园走向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角色转换的问题。从一个教师转化为一个员工,在思想的层面上,必须认识到二者社会角色之间存在的差异,明确自己的任务和目标。理论只是单纯的学习知识,而下到企业去实践去锻炼,则意味着继续学习深入学习,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应用于实践。我感到仅仅在思想的层面上认识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一定是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潜心体会,并自觉的进行这种角色的转换。
对我们青年教师来讲,进企业学习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更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通过锻炼,能拓宽视野,了解企业对学生的需求,了解当前社会就业新形势,找到改进教学方法的新思路。
通过半个多月的企业实践,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企业在技术人才需求方面存在的需要和当前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究竟在什么地方,认识到要能够使中职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在社会上有用武之地,使他们能够得到企业的认可,就必须根据不断变化的企业技术需求和产业发展来适时地更新教学理念和教材内容。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动手能力很重要。企业需要的是进入办公室就能干活的,最好是能熟练操作办公系统的专业人才。因此,作为职业学校来说,就应该把实践教学环节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从学生一入学开始就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熟练和强化实际操作技能,到毕业时就能够在短暂的培训后马上进入正常工作,给企业就能够带来稳定和及时的利润,职业教育的目标也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二、教材改革很重要。作为职业教育,不光是有了好的实践教学基地,有了先进的实践教学设施就可以了。如果只有先进的教学设施的实践设施,而没有先进的,适合企业需要和社会发展的理论知识,那些东西也就成了一堆无用的废铜烂铁了,要真正发挥它们的作用,就必须根据企业的社会的发展,定期地到企业进行市场调研,不断地改进教材内容,把最新的东西不断地加入到新的教材或讲义中去,才能更好地利用有限的资源,使之发挥最大的效益。
三、要抓教师素质建设。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职教师资队伍仍然是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突出环节,教师的数量、素质、结构以及管理都还难以适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要着力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实践教学能力,要以提高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为重点,着力培训一批具有“双师”素质的专业骨干教师。
四、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在企业实践锻炼期间,我认真了解这个企业所从事的业务,把各方面的业务逐一和我校学生专业所学课程进行对照,发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感觉到了学生只在课堂上学习的局限性。我们青年教师大多是从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教学,教授学生只是书本知识,我觉得通过这次实践开阔了青年教师的视野,在以后的课堂上讲些企业方面的知识,讲自己企业实践的切身体会,讲自己在企业实践中的具体工作,讲企业生产中需要什么样的人,行业需要怎么的人,企业喜欢的人是什么样。企业的要求,企业的制度等。结合学生平时上课不好的现象与企业的管理相结合,提醒他们,教育他们,如果在企业中出现这种现象会有什么后果!通过这次企业实践,告诉学生,企业的考勤制度,迟到的员工采用扣工资的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我将把这次活动的收获运用在今后的教学和学生管理中,争取对今后整体教学水平和对学生的管理能力都有所提升。
五、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还体会到今后要多教育学生养成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自学能力、沟通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提倡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我觉得上述能力至关重要,没有这些能力,即使在学校很优秀的学生,到企业后开始非常受欢迎,因为在学校学习努力,基本功扎实,但是几月后或一年后,他们的问题就暴露了,会的只是学校学习的一些知识,自学能力差,在工作中不善于总结,不善于分析问题。有些员工上班就是为了拿工资,像这种情况的员工就不会动脑思考,只要工作说的过去就行,而有的员工上班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思考怎么样提高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才能可持续发展。
三、总结
通过这次到企业实践,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经验,主要是理念和思想有了变化,平时在书本中认为重要的知识点不一定就是岗位中需要的。在信息时代,学习是不断地汲取新信息,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更应该把学习作为保持工作积极性的重要途径。知识需要更新,尤其是现在这个知识飞速发展的时代,更要跟上时代的脚步,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多下企业,由市场指导教学,企业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学的。除此以外,我还感受到了企业的工作氛围,企业员工的兢兢业业,勤奋向上的精神时刻催我上进,同事之间精诚合作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在教学的过程中我要把这种精神逐渐的灌输给学生们,让他们在进入企业之前就能够感受在企业中的这种工作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的更新思想,通过各种途径学习新的知识,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为学院的专业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壮大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向俊峰
2014年8月2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