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专栏 > 正文

人文科学系2009年就业工作总结

2010-01-10  人文科学系    访问量:

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着我们学生的个人前途,是社会对我们所培养毕业生质量的重要考验。一直以来,毕业生就业工作都受到了我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为之付出大量的辛勤努力。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动员多方力量,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证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我系2009届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已顺利结束,2010届毕业生实习工作也初步完成。在本年度的就业工作中,多方搜集就业信息和就业途径,妥善安排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
2009届毕业生从他们入校到毕业的全过程中,我系全体领导和老师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面向培养合格人才与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才氛围。第三学年里,人文科学系将2009届、201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我系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确定系部主任为本系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系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系部学工办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对我系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并从政策、经费等各方面给就业指导部门提供了最大便利,在工作场所、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了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以制度建设作为就业指导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石。
我系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学习研究就业政策、研讨就业工作的例会制度,从系领导到毕业生都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校的相关就业政策并贯彻实施。每年和学期初,我系就业在第一次例会上主题讨论年度和学期的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针对国家、省、市、院的就业政策的贯彻与执行,安排就业指导、制定各项工作规章制度。
三、重视就业市场建设,广开就业渠道。
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前提。张家界盛美达旅游度假酒店、双颐酒店、华雅华天大酒店、北京湘鄂情酒店、广东东莞喜悦大酒店、深圳恒毅进出口有限公司、明园蜂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面向我系毕业生先后进行了专场招聘。我系建立了畅通的用人单位信息收集与发布渠道,建立了规范的用人单位信息库。在毕业班学生、干部中选出了就业信息员,各班建立了信息小组。当有用人单位招聘时,信息员及时在本班发布消息。我系用人单位有广泛的来源保证,有畅通的用人发布渠道。
四、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
我系就业指导由课堂内集中授课与课堂外分散个别指导相结合。集中的就业指导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制定授课计划,按照授课计划和相关要求备课与组织课堂教学。就业指导课紧密围绕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注重培养提高学生的择业能力,讲授求职择业技巧,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好评。同时,我系紧紧依靠本校全体教职工形成的就业指导网络,发挥全员育人的优势,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给予广大毕业生热情的帮助和无私的关怀,对毕业生进行分散的个别指导,发挥了较好的效果。
举办较高水平的就业专题讲座与报告也是我校进行就业指导的一个重要环节。我系先后邀请了张家界盛美达旅游度假酒店、北京湘鄂情、外派劳务等,针对人才的要求标准,面向我系毕业生和低年级学生举办了多场报告会,从不同的角度向学生传达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与挑战,激发了广大学生的成才责任感,提高了择业能力。
五、以严格﹑科学的管理促进我系就业指导工作的规范化。
规范的管理本身就是优质的服务。只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才能使就业指导工作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我系对毕业生就业各个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做到了分工合理、人尽其责。同时,我系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及时准确核对上报毕业生生源信息,按要求发放、管理《就业协议书》,严格审查毕业生的《就业推荐书》。用人单位进我系招聘毕业生有具体的管理方法,积极、客观地向用人单位推荐我系毕业生,做到了优生优推。毕业生档案管理认真规范,档案材料交接手续完备,不允许毕业生自带、自留档案。
六、努力提高初次就业率,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以优质服务做到让毕业生满意。
我系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在确保就业质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就业数量的总方针,提出了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供广大毕业生讨论。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后期,我们尤为注重加强对就业存在困难同学的帮助,采取了个别指导的方式,并积极地向用人单位推荐,帮助他们成功实现就业。即使因为特殊原因未能实现就业的同学,我们对其将来的择业策略进行了个别辅导,做到让毕业生真正满意。
七、我系本年度2010届实习安排和2009届就业情况如下:
12010届毕业生实习安排基本情况:
2010届毕业生总数:109人,学校推荐17人,自主择业92人。
班级
专业
班主任
毕业
人数
就业
人数
签约
人数
初次
就业率
专升本
商英07310
商务英语
向晓
43
36
4
8372%
4
商英07311
商务英语
谢勇
38
32
4
8421%
3
旅游07304
旅游管理
陈卫群
28
24
0
8571%
0
合计
 
 
109
92
8
8455%
7
 
22009届大专就业情况
2009届大专毕业生就业率100% ,毕业生专业对口率85%, 旅游管理专业对口就业率达100,商务英语专业对口就业率达75%
人文科学系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
班级
专业
班主任
毕业
人数
就业
人数
签约
人数
就业率
签约率(合同、协议)
商英06308
商务英语
何跃飞
46
46
46
100%
100%
商英06309
商务英语
胡美娜
40
40
40
100%
100%
旅游06303
旅游管理
何跃飞
36
36
36
100%
100%
合计
 
 
122
122
122
100%
100%
 
八、学习就业指导的先进经验,调查研究,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增强就业工作的创新性。
在院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系先后派就业专干、专业教师、班主任等到苏州、浙江及本省各单位巡访考察,调研用人单位、了解已就业学生情况,开阔了眼界,促进了本系的就业工作。同时在本系毕业班学生开展了思想状况调查,进行了就业需求形势分析。
我系在就业工作中,在以下方面实现了突破,取得了一些经验:(1)系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全体教职工努力支持这项工作,毕业生就业质量关系到我系的生死存亡已成为我系全体教职工的共识;(2)随着我系毕业生的毕业,我系毕业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也走向了深入,我系紧紧围绕爱校、立志、成才主题,开展文明离校教育;(3)我系就业工作从校内走向校外,走出校门,在系领导的支持下,我系在省内对就业工作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工作与服务水平,广泛地开拓了就业市场。(4)就业指导由集体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个别指导既有专业上分工联系个别同学,又有择业技巧上对个别同学的帮助,点面结合,极大地丰富了我系就业指导工作的形式和内容。
 
 
人文科学系
二〇一〇年一月六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