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人文科学系2009届毕业生就业心理指导方案

2009-03-12  人文科学系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和我院文件精神要求,为切实做好我系2009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制定计划如下,请全体人员认真组织,参照进行。

  一、 指导思想: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 卫生部 共青团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按照教育部、原人事部和劳动保障部《关于积极做好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07]24号)及相关文件要求,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领导下,在学生工作处的指导下,在人文科学系的具体实施下,在毕业生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毕业生心理咨询服务,帮助毕业生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就业观与成才观,提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增强其社会适应性,让毕业生带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离校,为毕业生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工作形式与内容
  1、成立人文科学系2009届毕业生就业心理教育领导小组
  成立以唐年青主任为组长,党总支胡季晖书记、黄小玲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就业干事、学生干事、各毕业班辅导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安排和落实2009届毕业生就业心理指导和教育工作。
  2、开展毕业生就业心理知识讲座
  通过举办毕业生就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有效调控自己心理和行为。不仅可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而且还可以改善大学生就业前的情绪状态、思想状态、学会必要的社会技能等。促使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择业观,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增强社会适应性,更好地成长成才。
  3、针对毕业班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
  结合班会活动、课外活动、团体活动来进行对学生就业心理进行指导。根据毕业生心理特点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如通过“大学期间我的三个最”,让毕业生认识自己的优势,为自信地走向社会奠定基础;通过整理大学三年的生活,加深对母校、老师、同学的情感体验;通过学习《感恩的心》手语的学习,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增强团队凝聚力。
  4、开展毕业生职业心理测评
  进行职业定位,首先应该从认识自我开始——职业测评就是认识自我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通过为毕业生设计兴趣、人格、职业能力倾向等测试表,学生可以了解自己的与职业相关的各种心理特质,了解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同时对自己的职业也有比较准确的定位。通过这些测试,为学生提供职业心理定位的服务,可以了解适合自己的职业,在学习中拾遗补缺,找工作时能沉稳应对。
  5、个体咨询。个体辅导是教师通过与毕业生一对一的沟通互动来实现专业助人活动,针对毕业生在就业过程遇到的心理问题,开展电话预约、信函解答、网上咨询等方式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通过宣传强化和鼓励毕业生有心理困惑就去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的意识,及时排查和处理因就业压力过大等原因造成的大学生心理问题。
  6、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着重关注特殊群体学生
  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值班工作的考核力度,要求老师和辅导员喜下寝室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在实习过程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灌输“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着重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健全监控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坚决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


(编辑:Admin)